Saturday, August 4, 2007

也说补习●绿言
近日有关杏坛的风风雨雨,谁是谁非,真是见仁见智,说也说不清。虽说一竹竿不能打翻一船人,却偏偏就有害群之马,十个手指头伸出来都有长短,总不能要求人心一致? 以"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"的热情、努力工作的老师也有很多。家长、教师各司其职,共同的目标是把孩子教育好。
想起当年,初入杏坛,对於学生的学习进度非常关心,尤其是六年级会考班。当时的情况也可以说是"皇帝不急,太监急",因为当时乡村的家长对於孩子会不会读书,并不是那么看重,孩子考上中学,必须远离家乡到城里求学。
当时交通不方便,来自乡村的中学生必须住宿在城里。膳宿费是家长的负担。如果孩子考不上中学,则可以留在家里帮忙,减轻父母的工作量。孩子本身拥有求学欲望的为数不多。学生们每天把功课做完的也不多。考试满江红的也不足为奇。
这时老师所关心的就是如何帮助这些成绩只考四五十分左右的学生(当时是以六十分以上为及格)如何顺利通过会考这一关,於是想尽办法免费为他们补习。除了安排时间回校补习外,有的甚至搬到宿舍与老师同住,以方便教导。
这些肯学的学生大多数不负老师所望,顺利考上中学,老师心中是极大的安慰,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,也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。这种无私的付出无形中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,家长对老师也敬爱有加,责怪老师的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。
社会风气的改变,产生了收费的补习班。有了收费,就有了各种的压力。补习班演变至今时今日的比比皆是,令人有一种错觉,以为把孩子送去补习班还重要过送去学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