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, 2007

青少年,接信! 辛情

弟子规之 “出必告,反必面”

出门之前,必须告诉父母或长辈,回来的时候,一定要见他们一面,通知一声,免得他们担心.这是古时为人子弟者或青少年所必须遵守的礼仪.
或许你会这么想:烦不烦啊?人都长这么大了,难道还不会照顾自己,去那里还要告诉父母长辈?被同学朋友们知道会给他们笑死!!
其实,我觉得这一点也不好笑.而且,不但是青少年应该这么做,甚至每一个大人`成人,都应该培养这种好习惯.尤其在今天这个治安不好,罪案频繁的社会.
若父母不在,我们应该让最身边最亲或靠近的人, 比如兄弟姐妹,叔叔阿姨,老师或朋友知道我们的去处.已婚的大人要让先生太太孩子知道自己去那里,大概甚么时候回来? 这么做,除了避免家人`长辈`朋友担心,也是为了万一自己出门发生状况或意外时,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并给以援助.
此外,时间与地点是非常重要的环节,尤其是意外或罪案发生的时候.这两点可以让家人亲友旁人以最快的速度给以协助,也可以帮助警方迅速的破案.
比如,今天你去爬山,却没通知任何人.如果你在山里迷了路或晕倒了,有谁知道?谁能帮你?
出门之前告诉身边的人去那里和甚么时候回来,这是尊敬,爱和关心的表现.万一自己没在这段时间内或之前回来,身边的人便会尽快去找你,这样便可以减少不幸的发生.
今天手机如此方便,打一通电话一点不难.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培养这个好习惯吧!!

No comments: